名字忘了

如果你有了万里挑一的才能,你会拿它做什么?

作为一个天资平庸的人,有无数次我曾希望自己身上存在着什么特殊之处,与生俱来的天赋也好,后天练习的才能也罢,只要是能够让自己显得与众不同的东西,都想要。

心灵捕手的主角威尔就是这样一个人。麻省理工学院教授布置的数学式,他只需要片刻的思考就能解开,而满堂高才生无一能胜过他。甚至是那位获过大奖的教授本人,为了解开这个数学公式也用了整整两年的时间,而威尔甚至没有上过正经的大学,只是一个普通的清洁工。

即使有了这份被上天宠爱的天分,威尔也并没有利用它为自己谋取什么福利。他打架斗殴,干杂活,每天和几个狐朋狗友斗鸡走狗,什么正事也不干。就连教授发现他的才能打算培养他时,他都以一种玩世不恭的态度抵制教授的安排,愣是不愿意用自己的才华干出一番成就。

教授万般无奈之下,找到了自己的老同学,一个事业上不太成功的心理学教授肖恩给威尔做心理咨询。这次威尔再次展现了他惊人的智商,在第一次见面时就从肖恩的一幅画上推测出了他混乱的心理,和婚姻带给他的创伤。但是随意猜测他人人生的威尔也得到了肖恩的一记老拳作为教训。在之后一段意味深长的对话中,肖恩更是指出,威尔可以从书本中获得无数知识,但是对于现实生活的体验则为零。他永远不知道艺术品真正的美是什么,经历战争是什么体验,又何为真爱,这都是威尔所欠缺的东西。缺的不仅仅是阅历,更是去体验生活的勇气。

从影片中推测,威尔不幸的童年生活给他带来了巨大创伤,让他不敢去和他人建立真正亲密的联系,不敢向他人表现真正的自己,所以他总是用一副小混混的表面来掩饰自己,表明自己不需要别人的关心和爱。具体的表现,就是他不敢对心爱的女孩表达自己的爱,不愿意用自己的能力取得什么成就。

反观故事中的导师角色肖恩,他身上又何曾不存在问题呢。他深爱自己的妻子,甚至为了爱情耽误了前程。在妻子死后,很难说他处于一个多么好的状态。威尔就曾一针见血地指出,肖恩同样不敢面对新的生活,不敢做出新的选择,而是沉浸在与妻子的回忆之中。他们两个,不是谁拯救谁的关系,而是相互映射,相互成就。

同样令我感慨的,是发掘了威尔能力的蓝博教授这个角色。从他的身上,我可以深深体会到作为一个普通人的无奈。他甚至不是一个真正的普通人,而是获过大奖的数学人才。但这样的人在面对天才时依然毫无还手之力,其内心的挣扎痛苦可想而知。他那么急切地想要把威尔推上成功的宝座,如蓝博自己所说,也是痛心于自己无法拥有的那份才能却被威尔任意挥霍。

生活总是无奈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阴影,没有人是完美的。而我们注定要抱着这份残缺生活下去,或超越,或习惯,或妥协。而能够在这份生活中持续不懈地追求幸福的人,才能称之为真正的勇士吧。


评论

热度(1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名字忘了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