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字忘了

第一遍看完阿甘正传,给我的感觉是,这是一部十分丰富的电影。

该怎么来解释丰富的意思呢,从剧情来说,以阿甘的人生为主轴,穿插了他的青梅竹马珍妮,战友布巴,上司丹中尉这些人物的生活;又在具体描述阿甘的生活时恰到好处地插入上个世界美国六十年代到八十年代的复杂纷繁的历史,令人目不暇接。可以说,如果没有一定的对美国的了解,是看不懂这些背景的。

这也是一部十分简单的电影,因为主角阿甘就是个简单的人,做的也是简单的事。

阿甘是天生有智力缺陷的人,按照一般常识,这样的人是很难在社会做出什么成就甚至生存下去的。但好在阿甘有一个很爱他的母亲,母亲努力让他上了学校,教给他自尊。阿甘又遇到了关心他的小女孩珍妮,珍妮告诉他面对威胁时一定要冲出重围。因为这两个人,阿甘才闯出了一片生命中的新天地。

因为没有别人聪明,阿甘也从不像正常人那样想那么多,他做什么事都非常专注,一心一意地投入自己全部精力,反而做出了一番成就。看到这里你也许会以为这是一部励志片,的确也有人这么宣传,但我觉得,阿甘的故事没有这么简单,它讲述的,是人生。

究竟什么样的人生,才算是有意义的人生?古今中外有无数人曾为此思考,而阿甘正传给出了另外一种视角。不得不说,作为一个健全人,看这部影片时我感到十分讽刺。我们有了正常的大脑和心智,反而不能做到专注于当下每一天,做好每一件事。总是好高骛远,瞻前顾后,最后蹉跎了一生。而阿甘这样一个从未想过要成功的家伙,反而成就了一个又一个奇迹。除了智力以外,他简直是受到了上天的眷顾,运气好得让屏幕外的我嫉妒,也让我羞愧。他的青梅竹马珍妮和他形成了鲜明对比,珍妮没有幸福的家庭,没有生活的目标,迷茫甚至堕落,她才是现代人类痛苦的集中体现。

还有一个让我感慨万分的角色,是丹中尉。被阿甘从越南战场上救出的丹中尉,因为双腿截肢而痛苦万分,甚至怨恨没有让他死在战场上的阿甘。但是最终,在经历了一场飓风而大难不死的中尉,用阿甘的话来说,和上帝和解了,和他的命运和解了。最终开始了新的生活,经营捕虾公司成了百万富翁。而镜头外的人们,又有多少人能实现这种和解呢?我始终认为,能够坦然地接纳自己,接纳生活的人,才是真正地活着的人。

那句著名的台词里,阿甘妈妈说,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也不知道下一个是什么味道;丹中尉说,我们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命运;阿甘在珍妮墓前说,也许人是有所谓的命运,也许人就是被毫无定性地推来搡去,也许二者兼有。也许生活就是这样,谁也摸不透,但冥冥中自有天意。

我想我还会看第二遍这部电影,它带给我的感触很多,当我正处于迷茫的时候,是不是也意味着,我正在等待自己的命运呢。


评论

热度(7)

© 名字忘了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