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字忘了

月亮与六便士读后感


这是我第一次读毛姆的小说,之前只是对这位作家略有耳闻,现在想想,作为长久不阅读后重新开始读书后的第一个选择是这本,确实还是一个不错的开始。

毛姆的文字给我一种安稳的感觉,他的文字十分流畅,笔下角色的感情也十分的,平静。而我在阅读一些俄罗斯作家的作品时有时会很难理解他们的角色感情为什么变化得那么剧烈。而月亮与六便士,可能是作者站在第三人称视角的缘故,并没有这种突兀的感觉,虽然他主要描述的人物无论是生平还是个性都绝对称得上突兀。

思特里克兰德,这个占据了全篇中心和绝大部分篇幅的角色,虽然作者表面上想要把他描绘成一个有点疯癫,离经叛道,让普通人完全无法理解的人。但是在我看来,毛姆对他的态度再明显不过,虽然他没有明说。思特里克兰德代表是我们社会中的这样一种人:他们看似平静地过着和别人别无二致的生活,却从没有忘记过自己内心的一种与众不同的渴望,并且终于有一天抛下了一切去追求这种渴望。他们要付出的代价必然是巨大的,财富,地位,家人,都将离他们而去。或者说,是被这群人主动抛下的。在普通人看来,这个人要么是疯了,要么是内心承受着巨大的痛苦和牺牲。但毛姆没这么写,思特里克兰德一点也不后悔,也没有丝毫犹豫,他既没有对以后生活的担忧,也没有对家人的愧疚。简直是一身轻地去追求自己的梦想了。对于这种状态,毛姆说他这个人简直是禽兽不如,好像被一种强烈的力量攥住了心似的。

然而对于思特里克兰德的这样一种状态,毛姆是否定的吗?并不。虽然他没有直接表现出赞赏之情,却旁敲侧击地用一些侧面描写,比如借被思特里克兰德戴了绿帽子的荷兰画家之口,表达了对他的绘画作品的极大欣赏。当思特里克兰德来到塔希提岛之后,作者又借用老水手和当地人来描述他,他身上的强烈气质令人过目难忘。思特里克兰德在塔希提过了几年幸福的生活,却又染上重病。这种令人绝望的境遇,反而极大激发了他创作的激情,成就了他震撼人心的传世之作。然后,在他死后,他又戏剧性地带走了这件作品,只留给后人无限的遗憾和畅想。

对于思特里克兰德的一生,毛姆并没有多加评论,他甚至让思特里克兰德的儿子以一种道貌岸然的态度给自己的父亲做了终有报应的结论。但他真正的想法,要从那浩瀚深邃的太平洋和美丽灿烂的星空中寻找。在我看来,思特里克兰德不失为一个幸运的人。茫茫人海中,有几个人能像他一样敢放弃优渥的生活去追寻一个恍惚的梦。更有甚者,内心受到如此召唤的人,才是少之又少吧。平凡地出生,平凡的活,平凡地死,才是我们绝大多数人的归宿。


评论

热度(8)

© 名字忘了 | Powered by LOFTER